星期四, 9月 15, 2005

陽明山保變住六之六環評淪陷

多項違法既成事實強迫全民買單 環評史上最大惡例
爭議多年、攸關台北市陽明山區高達三百多公頃保變住地區的「保變住六之六」重劃案,今日(9月5日)於台北市第43次環境影響評估會議進行環境差異分析。歷經多任的環保局長任內都無法通過審查的燙手山芋,在台北市政府的「暗渡陳倉」技術性護航、以及環評委員多數改聘之下,會議結論以六條但書「有條件通過」開發,令所有關心本案的環保團體均表示厄惋,並且創下台灣環評史上最大的惡例。
這個自民國83年即著手開發的超大型山坡地開發案,由於開發面積達54公頃,居住人口高達5000人左右,是台北市近年來規模最大的山坡地開發,也因此備受矚目。由於實質開發內容粗糙且爭議過大,長期造成周邊居民嚴重環境災害,自2001年起5年多來,天母、北投一帶的社區媽媽、文史工作者所組成的「草山生態文史聯盟」,針對六之六一案進行研究、追蹤,並多次向市議會、監察院陳請,監察院亦就此案糾正台北市政府達八次之多,可說是台北市有史以來遭到糾正最多次的環評開發案。
草山生態文史聯盟表示,位於小草山頂的保變住六之六開發面積龐大,其開發範圍高達三分之一位於30%以上的山坡地,依法不得開發,然而開發單位不顧法令規範加速整地,公然挑戰公權力,重劃後將有多達19筆100%位於30度坡地,109筆部分超過30度的土地被劃為住宅區,更包含市場與污水處理廠等公共設施用地未來將面臨無法開發的窘境,到時候未經處理的污水將排入磺溪、雙溪流域,曾引起社會譁然的「花園新城」將再次於陽明山上演。除此之外,陽明山水源長期嚴重不足,一旦保變住開發之後,不僅將於枯水時期提前上演搶水大戰,對於無解的交通更是雪上加霜,一旦豪雨,集中的山洪將使得下游居民提心吊膽,到時候一幕幕土石流慘劇將在台北城無情上演。
台灣生態學會台北工作站負責人,同時也是台北大學教授廖本全表示,本案的通過連創了三大惡例,台灣環評史上絕無僅有:一、市府以內部協商會議推翻既有環評決議,選擇性執行環評內容;二、本屆新任環評委員毫無理由推翻前任環評委員之決議;三、為違法開發行為背書,利用環評合理化違法開發。這一次的審查決議徹底破壞了原有的環評機制,使環評制度形同虛設,倘若未來所有開發案皆循本案模式掩飾非法,漠視環評制度遊戲規則,違法開發在先,再送環評審理,環境正義與社會公平蕩然無存。
草山生態文史聯盟文海珍無奈表示,陽明山共有高達三百多公頃的保變住地區等著開發,保變住六之六的開發勢將引發其他地主要求「比照辦理」的效應,一旦失控,原來的居民及下游的天母、雙溪首當其衝,所有保護區變更為住宅區的環境與社會成本,將由全體市民概括承受。首都台北向來以「生態城市」口號自居,面對此一環評史上最大的惡例,未來馬市府將會為這段歷史付出代價。
新聞聯絡人: 文海珍 0972171567 江建國 0922522210
草山生態文史聯盟

沒有留言: